男士怎样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

如何消除自卑

自卑是人生成功的天敌。自古以来,无数人都为自己的自卑而深感苦恼。无数人都在寻找克服自卑的唯一方法。当然,自卑并不是无法克服的。通过科学的训练和自省,我们可以摆脱自卑的阴影。

01.jpg

要自信地交朋友

一个人如果能意识到自己有自卑感,就意味着他已经采取措施克服自卑感。学会与自信交朋友是克服自卑的第一个条件,因为只有自信才是消除自卑最根本的动力。

我们应该摒弃自卑心理,客观地分析自己,不要忽视或仰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。

自卑的人也应该多读一些国内外名人成功的书籍,尤其是那些饱受自卑困扰的名人的事迹,从而获得克服困难的宝贵经验,鼓励自己增强自信。

自卑的人在交流和交朋友时要热情。特别是,他们应该有意识地选择与那些乐观进取的同龄人交流。

一个有远大目标和理想的人,一个生活很充实的人,永远不会自卑。因此,一个自卑的人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,并坚持下去。

√用补偿心理超越自卑

为了克服自身的生理缺陷或心理劣势,发展自身在其他方面的优势,一种心理适应机制应运而生,即补偿心理。许多名人依靠这一优势获得成功。解放奴隶的美国开国元勋林肯不仅出身贫寒,而且还是个私生子。他不仅外表丑陋,言谈举止也缺乏贵族风度。童年时,他很在意自己的缺点。为了弥补这些不足,他努力学习知识,克服其他方面的不足。最终,他摆脱了自卑,成为美国历史上贡献最大的总统。

在补偿心理的影响下,自卑感推动着人们前进。能正视自己优点和缺点的人,会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缺点,这是鼓励他们学习别人的优点,弥补自己的缺点,从而摆脱困难,取得成功。

心理补偿如果运用得当,可以帮助人们扭转颓势,开拓更高的人生境界。然而,我们也应该注意不要目标太高,追求不可能的补偿目标,不要成为愤怒的受害者。

积极的心理补偿可以鼓励自己实现更高的人生目标,用乐观的微笑面对得失,摆脱自卑的束缚,走向更美好的明天。

正确理解自己

我们应该正确分析过去的成绩。一个人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能力、素质和心理特点,自我评价不能太高。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,不夸大自己的优点,不消极地看待自己的缺点。只有这样,他才能建立一个合适的目标去追求和超越他的自卑。

哲学家斯宾诺莎说过,因为痛苦而轻视自己是自卑。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我们鄙视自己。自卑的人容易抑郁,他们的思维方式也是一样的。所以,我们首先要改变用墨镜看问题的习惯,这样才能看到事物光明的一面。人的自卑在心理学上来源于一种消极的自我暗示。因此,我们必须认清自己的思想。每一寸都有其利弊。当人们正确地看待问题时,就能看到自己的价值,走自己的路,争取进步,活出自己的风格。

客观、全面地看待问题

有自卑心理的人往往看不到生活的积极面,总是沉湎于生活中不利和消极的部分,没有能力和信心客观全面地分析事物。因此,有自卑心理的人一定要客观地分析对自己有利和不利的因素,努力提高自己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的能力,做到精益求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