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意按摩颈椎,防止椎间盘脱落

钟女士40多岁,是一名上班族。在工作日,她经常坐在她的办公桌前,在电脑上工作。她长时间感到脖子和背部疼痛不舒服,有时手指发麻。有一天下午4点多,她觉得脖子疼,就去美容院做了颈部按摩和复位(拉脖子)。按摩一小时后,不幸的事情发生了——钟女士突然一侧身体动弹不得,另一侧身体麻木。钟女士立即被送往医院。经MRI检查,发现她的椎间盘脱落,对应的脊髓节段受压。医院立即对逃脱的钟女士进行了手术。


专家表示,颈椎病是一种退行性疾病,很难避免。我们只能试着以后再做。每天锻炼颈部肌肉是预防颈椎病最有效的方法。专家提醒,在进行手动按摩时,应向按摩医生明确表示,可以按摩肌肉和软组织,但不要拉扯或扭曲颈椎,以免加重突出,造成脊髓损伤。

(颈椎病)

06.jpg

开始:


公务员的发病率高于普通人

广州军区总医院骨科医院主任夏红教授说:颈椎病的发病率为6%~17%,颈椎病的发病率在50%以上,70岁以上的颈椎病的发病率几乎为100%。由于电脑和手机的广泛使用,颈椎病的发病率趋于年轻化。

颈椎病的发病率为20~40。颈椎病的发病率为29.06%,而一般人群的发病率为13.56%。颈椎病在公务员中的发病率是一般人群的两倍。

颈椎病的病因主要有三种:一是外因,包括外伤引起的椎间盘损伤和突出,以及慢性累积劳损,如总是低着头工作。二是内因。先天性骨关节问题,如骨关节结构畸形、颈管狭窄等。短脖子的人可能有这个问题。此外,骨关节结构变性、椎间隙狭窄、髓核突出、关节囊松弛、关节功能障碍、骨赘形成等次要因素也可引起颈椎病。

治疗:

老年人应小心牵引和按摩

夏红介绍,颈椎病分为颈型、神经根型、脊髓型、交感型、椎动脉型和混合型6种类型。其中颈部型多为早期患者,无肢体麻木症状。神经根型、脊髓型和交感型最为常见。神经根型疼痛严重且持续。它是颈椎病中最常见的一种,但手术治疗的效果也很好。脊髓型的症状是不同的。主要症状为麻木、无力、行走不稳、胸腹带感。患者经常感到手沉重,手脚僵硬。MRI一般可发现脊髓明显受压。交感型颈椎病的症状有头痛、发冷怕冷、心跳、血压不稳定等。

夏红表示,轻度颈椎病,如颈椎病,可以通过保守治疗得到缓解。常用药物包括抗炎镇痛药、肌肉松弛剂等。如果患者年龄较轻,椎间盘退变轻,可给予牵引和手动按摩。但他提醒:“牵引重量不宜过大,手法要轻。”特别是椎间盘退变明显,MRI显示脊髓受压的患者,推拿时不要拉扭颈椎,以免加重突出,造成脊髓损伤。”

当保守治疗无效,影像学检查(特别是MRI)发现颈椎病病变明显,且患者症状明显或逐渐加重时,应考虑手术治疗。夏红提到,颈椎手术风险大,手术技巧要求高。患者必须选择正规的大医院进行治疗和手术。手术方式有很多种,具体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确定。对于交感神经和椎动脉型颈椎病,其症状是mai